临安区国资办打好“三能”机制牌 纵深推进三项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2023-03-14 15:42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次数:

今年来,临安区国资办以提升国企管理效能、增强国企内生活力为重点,乘势而上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通过出台《深化区属国有企业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打好“三能”机制牌,纵深推进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

1.坚持实绩决定用人,实现干部“能上能下”。此次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实绩导向,通过优化组织架构,构建新型经营责任机制。改革将全面推行区属各层级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开展中层岗位竞聘上岗,着力推动关键岗位中层干部跨集团定期轮岗与交流。积极探索构建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以内部竞聘与市场化选聘的“双轨制”体系,畅通企业经理层成员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保证干部能够做到德才兼备,强化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

2.坚持效率决定用工,实现员工“能进能出”。在劳动用工制度改革上坚持效率导向,改革将建立以合同契约化管理为核心、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依法规范劳动合同管理,科学设置岗位、职位,明确岗位职责和上岗条件,优化用工体系建设。推行市场化灵活用人机制,对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竞争类公司,实行工资总额管控为主;对于功能类子公司,严控用人成本。建立员工有序流转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将考核结果与工资增减、岗位调整、教育培训等挂钩。另外,应开展多渠道安置富余人员,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进一步营造员工能进能出的管理氛围。

3.坚持业绩决定薪酬,实现收入“能增能减”。在分配制度改革上坚持业绩导向,在完善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基础上,开展科学岗位薪酬分配,实施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贡献为依据的薪酬分配机制。优化绩效考核体系,推进分类分级构建科学合理的全员业绩考核体系,科学评价不同岗位员工绩效贡献,使岗位绩效与个人绩效目标一致。探索多元正向激励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探索实施超额利润分享、股权(期权)激励,岗位分红和项目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同时,应规范员工福利制度,保障员工基本生活需求,充分实现员工收入能增能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