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银行落地首笔浙江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碳减排贷款

发布日期:2023-02-28 15:44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次数:

近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悉心指导下,杭州银行成功落地首笔浙江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碳减排贷款,为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提供杭银绿色金融力量。

2021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精准直达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向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碳减排重点领域提供优惠贷款。2023年1月,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将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纳入碳减排支持工具适用金融机构范围,杭州银行成为浙江省首批获得该资格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在获得碳减排支持工具适用资格后,杭州银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建立跨部门的专项工作协调机制,明确由总行公司金融部牵头,安排专人专岗持续抓好碳减排项目营销推动和政策落实,紧抓碳减排支持工具货币政策延期扩容的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结合省市重点项目、“千项万亿”重大项目、新能源企业名单等重点清单全面梳理经营机构区域范围内碳减排项目开工建设情况,积极走访企业了解融资需求,重点项目成立总分支联动推进小组,“一户一策”全力推进碳减排贷款落地。杭州银行已为杭州某能源科技公司发放400余万元项目贷款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据初步测算,项目建成运营后,年可节约标准煤693.46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588.88吨,年减排二氧化硫0.24吨,碳减排效益明显。杭州银行将根据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的相关规定,向人民银行报送该笔贷款,申请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

杭州银行将立足浙江实际,继续加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金融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力度,将碳减排支持工具的优惠政策红利精准直达碳减排重点领域,为浙江建设绿色金融创新试验区、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提供金融助力,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