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驻沪总领事赴杭考察调研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建设实践

发布日期:2023-02-28 16:02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次数:

2月21日下午,瑞士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邵凯文(Sacha Bachmann)、副总领事高奕帆(Istvan Kocsis)、经济处主任聂利群、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道桥一行调研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建设实践,重点了解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项目(以下简称“大运河博物院项目”)情况。市商旅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晓亮,集团办公室、投资发展部和运河辰和博物院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

大运河(杭州段)是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在千百年的历史中,滋养了一座水韵杭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江南景观、人文、物产和韵味。陆晓亮董事长表示,近年来市商旅运河集团致力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保护传承利用,承担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工作,重点建设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院(暂名)等十大标杆项目,打造面向世界的艺文城市示范区。

大运河博物院项目是创新型、体验型和文旅融合的文化综合体 ,以“城市新地标、文化新平台、市民新乐园”为定位,打造世界级展现运河文化内涵、文旅融合的既有“游学”又有“游乐”的体验式博物馆和文旅目的地,兼具文化教育、艺文活动、休闲体验、 展览输出、产业孵化等多种功能。该项目自开工以来,设计、工程、展陈、文物征集、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计划2025年完工并开馆。

该项目的建筑方案由瑞士普利兹克奖得主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德默隆设计,通过深入研究京杭大运河,提炼出了最具杭州特色的“水”意象,以依山面水和映照运河的概念、以中国书法“悬停笔触”的手法展现设计构思。在建设中通过老材料新应用,实现城市建筑与自然景观的有机融合,尤其是创新的外立面琉璃建筑材料与大运河水波交相辉映,其研发过程得到了瑞士HdM(Herzog & de Meuron)设计师团队的大力支持。通过创建城市绿地和市民广场,注重多样性、可达性和公众参与性,为自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邵凯文总领事(Sacha Bachmann)一行对市商旅运河集团的高质量统筹大运河杭州段区域开发、大运河博物院项目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市商旅运河集团各项工作,持续关注大运河博物院项目阶段性建设进展,期待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杭州段)的建设成果,也期待大运河博物院项目能够早日建成,为杭州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活力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