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属国企上线全省首个数字孪生净水厂!

发布日期:2022-12-07 09:38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次数:

近日,临安区属国企杭州临安排水有限公司上线全省首个数字孪生净水厂。

数字孪生,统筹管理。孪生净水厂系统搭建的BIM模型采用先进的WEB端建模技术,使整个3D场景可以实时渲染,并达到生产标准,相当于在线上还原出一个1:1的净水厂,360度掌握净水厂全貌,并通过数字孪生中心、系统驾驶舱、生产运营中心、报警监控中心、数据管理中心、移动管理中心、运维管理中心等7大功能模块,实时掌握净水厂中各种设备的现场运行状态,为生产运营提供智慧决策。

智慧赋能,高效巡检。在过去,设备巡检需通过实地踏看来完成,巡检内容包括提升泵房、旋流沉砂池、进出水仪表间等在内的14个区块设施;而现在,系统可根据制定的线上巡检计划对整个厂区所有区块进行巡查。发现问题时,维修工人还可通过事先录入的“爆炸图”了解设备各零部件构造,拆卸安装程序一目了然,不但有效提升巡检效率,还大幅降低巡检成本。

下一步,排水公司将持续激活数字动能,积累智慧水厂管理经验,并广泛应用到更多水务工作中去,打造数字水务临安样板,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贡献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