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4 10:49 来源:市国资委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国资国企贯彻落实举措。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希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列席人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也是在党的奋斗历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形成了政治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等五个方面重要成果。市国资系统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取得的重要成果,切实提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从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不同表述的角度分析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认为国资国企改革已进入深化阶段,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任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激发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基础。

会议强调,全市国资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报告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重大部署;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以更高政治站位和更高目标要求,高质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一是把握战略方向,促进功能提升,有力服务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强化战略保供支撑功能。二是把握“现代化”导向,增强改革动能,促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收入分配机制更加完善、企业活力更加凸显、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发挥。三是把握数改要求,提升智治水平,用好智慧国资监管大脑,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管控水平,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引擎。四是把握责任意识,推动稳进提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推动保供保畅领域产业升级和减亏扭亏再攻坚,坚持底线思维,守住安全防线。五是把握“根”“魂”原则,推进党建引领,深入实施“铸魂”“领航”“强基”“清风”“培优”“聚力”工程,旗帜鲜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政治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